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概况   >   岭南文化艺术研究院   >   本院简介

本院概况

本院简介

本研究院的宗旨,是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对岭南文化与艺术进行系统的调查和深入的研究,挖掘、激活岭南文化资源,提炼岭南文化品质,提升岭南文化形象,大力推进岭南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应用,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为广州培育世界文化名城和建设新岭南文化中心提供优质信息和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为广州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辟新窗口,探索新路径,通过文化输出,提升广州大学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研究院主要包括三方面的研究:

一是岭南文化艺术口述史研究。平台成员通过前期田野调查和文献梳理拟对以下六个非遗项目及其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深度访谈:古琴(岭南派)、灰塑、广东醒狮、潮州木雕、龙舟制作技艺、凉茶。古琴(岭南派)是广州两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的一个,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灰塑艺术和广东醒狮不仅传承历史,而且在当下进行了创新发展:传承人研发的文创产品畅销国内外,传承人开展的大众传承活动走进校园,扩大了非遗的影响力;龙舟制作技艺当下依然活跃在广东端午扒龙舟活动当中,它不仅传承了历史的手艺,而且在日常民俗活动中发挥着作用;凉茶是广东人重要的饮品,凉茶店到处可见,广东老字号凉茶经过改良还远销国内外,是非遗文化融入生活的最好例证。平台选择这六个非遗项目作为研究对象,并对这些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口述史访谈,既是要留住历史的记忆,也是注重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是岭南非遗文创设计体系构建与活态化传承研究。主要包括:a.岭南非遗文化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主要以梳理岭南地区非物质文化的文化性和艺术性价值,以及岭南非遗在传承创新设计发展历史与理论,不断围绕“岭南非遗”的历史性、地域性、传承性和创新性等四个方面展开研究,客观反映现代“岭南非遗”文化设计发展过程与现阶段研究的学术视点及理论。b.岭南非遗文化与广州大学文创产品设计研究。主要以岭南文化和非遗项目为基础,尝试探索“设计与非遗”、“艺术与科技”、“地域与国际”等之间的问题。在岭南非遗文化中汲取创意元素,形成创新思维和设计表达,将广东地域传统文化、工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不断建立校企的协同合作,形成设计产品与知识专利。与此同时,融合岭南文化打造具有广州大学文化符号的文创产品,传播非遗文化与校园精神。打造多领域、多个层面的民族文化创意产品、精品甚至品牌,推动民族地域经济和产业的发展。c.岭南非遗文化影像数字化传承与保护研究。主要将岭南非遗文化结合现代科技,以数字影像及多种互动媒体形式重现重要非遗珍贵画面,涉及数字图象处理、图像过滤、图像检索、影像重现等相关数字技术,建立相关数据的共享平台,适用于多专业领域的需求,便于检索,实现资源共享,以利于岭南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与传播。

三是广东音乐传承基地研究。主要包括:广东音乐的发展历史研究广东音乐名家的口述史研究;广东音乐资料收集与电子资料库建设;广东音乐新创作品风格研究;广东音乐在广州市中小学的传承现状研究;广东音乐的乐器研究;广东音乐与粤曲的关系研究;交响化广东音乐作品的和声风格研究;广东音乐的人文生态环境研究;广东音乐在广州城市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与意义研究;民间私伙局与市民生活方式之研究;休闲文化与广东音乐传播的关系研究。

Copyright © 2024 广州大学荔湾研究院(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西堤二马路37号文化公园广州十三行文化科技中心二楼

Copyright © 2021 广州大学岭南文化艺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东楼前座646、648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