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广州大学新闻网】 打造岭南历史文化创新发展的“广州样本” ——荔湾区、广州大学合作共建荔湾研究院/荔湾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24-02-21


为推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助力荔湾区加快打造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荔湾区政府、广州大学合作共建荔湾研究院/荔湾研究生院。2023年10月28日,广州大学荔湾研究院/荔湾研究生院成立仪式在广州文化公园举行,荔湾区委书记刘晨辉,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出席活动,广州大学相关校领导及部处、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校外专家代表,荔湾区相关领导、有关部门领导以及非遗传承人参加活动。仪式由广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其学主持,荔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明曦,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先后致辞。


荔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荔湾作为广州唯一拥有“一江三岸,百里河涌”的中心城区,是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地、千年商都发源地、对外交流改革开放先行地、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之一和广州现代工业创始地,拥有着14片历史文化街区、188处不可移动文物建筑、226处历史建筑、372处传统风貌建筑、60项各级非遗项目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建成了荔湾城市记忆馆,打造了广州市首个非遗街区坊和首个非遗全过程生产展示基地,被评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曲艺之乡”“全国先进文化区”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成立广州大学荔湾研究院/荔湾研究生院,是校地合作的里程碑,也是荔湾区深化人才科创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又一重大成果;衷心地希望,双方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岭南文化艺术的科学研究和传承应用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文旅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共建、产教融合等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充分发挥高校作为文化人才培养主阵地和引才聚才重要平台的作用,共同将研究院打造成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旅新高地战略的“高端智库”和广州市宣传思想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新样板。


魏明海在致辞中对荔湾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广州大学是以“广州”命名的综合性大学,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与创作是学校赓续城市文脉的重要依托。当前,学校重点布局建设“数字经济与数字文化”等交叉创新平台,以数字与智能、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为主要途径推进岭南文化艺术传承创新发展。荔湾是岭南文化资源最集中、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拥有独特的岭南文化艺术资源优势。广州大学与荔湾区合作共建荔湾研究院/荔湾研究生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做好新时代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将有力提升学校在岭南文化艺术领域的研究和创作水平,积极推动荔湾区加快打造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广州大学期待通过与荔湾区加强合作,以荔湾研究院/荔湾研究生院建设为平台,探索校区合作共建融合共享体制机制创新,共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上新台阶。


近年来,荔湾区充分利用自身特有的岭南文化艺术资源优势,以推动老城市新活力为指向,传承推广岭南文化艺术,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与文创产业,聚焦岭南文化智库建设和数字化建设,加强岭南文化艺术高端人才培养培训,着力提升综合文化实力,强化文化引领。广州大学聚焦数字技术与岭南文化艺术融合,依托岭南文化艺术研究院和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广东音乐传承基地等国家及省市重点研究基地,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实验室、美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等省级实验室,汇聚了一批岭南文化艺术研究和创作的专家学者,在岭南文化艺术和广州十三行历史资源的挖掘整理、理论阐释、活化传承、智能传播、产业转化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成果,逐步发展为岭南文化艺术研究和创作的重要阵地之一。荔湾区、广州大学合作共建荔湾研究院/荔湾研究生院,将共同开展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文创研发与文旅策划、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聚焦岭南文化艺术的科学研究、创作和传承应用,围绕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建设,以荔湾区为重点,打造老城市新活力的标杆和区域历史文化创新发展的“广州样本”,力争建设成为岭南历史文化与艺术研究创作的大平台。聚焦岭南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研究院将开展文化艺术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培养,着力培养岭南文化艺术专才,使荔湾区成为岭南文化艺术高端人才的孵化重镇。

成立仪式上,研究院聘请了卜灿荣、欧凯明、梁玉嵘、谢东笑、王新元等五位非遗传承人作为研究院的首批专家顾问,刘晨辉、魏明海向非遗传承人代表颁发了聘书。

据介绍,广州大学荔湾研究院/荔湾研究生院坐落在广州文化公园展览大楼二楼(建筑面积约3700平方米),由荔湾区负责建设打造,并加挂“广州大学岭南文化艺术研究院”牌子。目前已有近30名教师、超过50名高年级研究生基本完成入驻;预计正式启用1年后,派驻的全职研发人员规模将不少于50人,在院高年级研究生规模达到100人。

(编辑:梁钰铃;摄影:叶灿坚)


Copyright © 2024 广州大学荔湾研究院(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西堤二马路37号文化公园广州十三行文化科技中心二楼

Copyright © 2021 广州大学岭南文化艺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行政东楼前座646、648  邮编:510006